X

考察学习强党建 交流借鉴促提升—— 阜阳市直机关工委赴宿迁、松江考察交流机关党建工作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3-05-29

作者:

浏览次数:3605

        5月24日至26日,阜阳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涛一行赴江苏省宿迁市市级机关工委、上海市松江区区级机关工委考察学习机关党建工作。

        在与宿迁市市级机关工委交流会上,考察组首先观看了机关党建工作纪实《党建引领风帆劲》;宿迁市市级机关工委书记肖海港对阜阳市直机关工委一行来宿迁调研交流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1996年建市以来发展成就和宿迁的四大名片,着重介绍了市级机关工委党建引领发展、发展系于作风的主要做法。一是通过设立“作风建设观察点”,常态化监测收集、合力破除影响企业发展的“中梗阻”;二是通过“两单一袋”的方式常态化督导、过程性推动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有效落实;三是通过“自己找、互相帮、上级点、群众提、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改“不思进取、甘于躺平,降格以求、得过且过,未老先衰、习惯佛系”等精神不振、求稳怕乱、动力不足作风问题。李涛书记首先从三个方面交流了到宿迁调研学习的动因,其次对相关科室现场提问进行了答疑解惑;最后,简要介绍了以“书记讲堂”主讲堂为载体,抓好“学习”党建;以深化机关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抓好“服务”党建;以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会议精神为工作目标,抓好“效能”党建;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抓好“廉政”党建四个方面,与宿迁市级机关工委进行了研讨交流。

      在与松江区区级机关工委交流会上,松江区区级机关工委书记宋莉围绕“以党员带动全员,以组织支撑保障,让党建成为助力企业发展、行业发展、产业发展的红色动力”,松江探索开展产业集群党建(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等情况作了介绍。考察组一行观看了《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专题片》,并实地参观考察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展示馆、“1号先锋”组织生活基地。鉴于松江区区级机关工委推报的《我是党员第二楼组长》微动漫荣获第二届“新时代全国机关基层党建新成就”优秀短视频银奖,考察组又深入基层,调研了广富林街道蔷薇九里居委会《党员第二楼组长》活动开展情况。

        在实地参观和调研后,李涛书记表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沿线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上海松江积极探索产业集群党建,走出一条与现代产业体系相匹配、与长三角产业布局相适应的党建新路,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调研交流收获颇丰,将认真借鉴吸收松江经验,推动阜阳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