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双浮镇:多措并举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6-05

作者:张兵兵

浏览次数:4357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的难点问题,太和县双浮镇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流动党员教育服务水平和管理实效。


精准摸清底数,做到规范管理。双浮镇以35个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每季度对流动党员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对流动党员基本信息、流动时间、外出地点、从事行业、联系方式、是否能够参加外地党支部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全面摸清查明流动党员底数;在流动党员比较集中的三亚市建立流动党支部,选任责任心强、讲政治的党组织书记,实现流动党员集中式管理;建立健全流动党员政治生日、定人联络、定期联系等制度,通过编发短信等方式送出祝福、提出希望,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


加强教育培训,筑牢思想防线。双浮镇将流动党员管理纳入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按支部建立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微信群,依托“学习强国”APP、“安徽先锋”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知识传达给流动党员,引导流动党员掌上学、随时学。学习结束后,党员通过发送一段语音或一段文字的方式交流学习心得;今年1月份,双浮镇利用流动党员春节假期集中返乡的时间举办专题培训班,为流动党员进行3天集中授课,组织开展上党课、专题研讨、座谈会等活动,引导流动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双浮镇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向在外流动党员宣传家乡的优惠政策,对有返乡创业就业意向的流动党员做好跟踪对接,鼓励他们发挥自身优势,把市场信息、创业资金、发展项目等带回家乡,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双浮镇共吸引4名外出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其中,围绕电商行业2人,种植业1人,加工吨包1人,兴办企业2家,助力乡村振兴。


延伸服务触角,解决后顾之忧。双浮镇在外出党员家庭留守人员的关心和服务上下功夫,结合网格化管理,整合工青妇力量,为流动党员提供子女上学、劳动纠纷调解、司法援助等服务;在中秋、春节等节日期间对有困难的流动党员及其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安心”服务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