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以“三到位”当好秸秆禁烧“三大员”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6-06

作者:

浏览次数:3823

颍东区冉庙乡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午季秸秆禁烧工作相结合,全面加强秸秆禁烧监管,实现“全领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在全乡开展“树党旗、亮身份”活动,当好“三大员”,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管到位,争当禁烧“责任员”。为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力度,做到“不敢松、不能松”,冉庙乡坚持部署到位,管理到位。召开秸秆禁烧动员大会,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疏堵结合”原则,成立冉庙乡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指挥部,下设一室三队九组,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属地管理责任,明确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明确责任分工,设立各村禁烧工作组,每组队伍不少于10人,组建秸秆禁烧工作值守点,增强值守、巡逻队伍力量。压实包保责任,实行包收、包种、包禁烧的帮扶政策,及时化解秸秆禁烧与农民抢收抢种的矛盾。

干到位,做好禁烧“宣传员”。冉庙乡坚持“干在前、不停干”的宣传原则,提早宣传部署,不停顿开展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禁烧意识,逐渐实现从“不敢烧”到“不愿烧”的思想转变。党员干部宣传做到“六个起来”,即“会议开起来、横幅挂起来、公告贴出来、车子跑起来、广播响起来、督查严起来”,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向农户宣传秸秆禁烧的重大意义和焚烧秸秆的处罚规定,深入田间地头宣讲秸秆综合利用价值,形成全面禁烧的良好氛围。

严到位,当好禁烧“督查员”。在秸秆禁烧管理上,冉庙乡坚持以“严”的基调,在严管严控的工作态度下,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平安开展。全面落实乡、村、组“三包”责任,确保每200亩左右地块至少明确1个包保责任人,实行以地定机、以机定人、以人定责的“三定”工作模式。各村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通过组建应急小分队、设置监控点、组织流动哨等方式,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焚烧行为。乡级督察组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督查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息报告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第一把火”追查制度和“黑斑”倒查制度,以“死看硬守,严查严管”的工作态度,防止焚烧秸秆现象发生,守护午季冉庙平安。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