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三个聚焦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8-09

作者:陈思远

浏览次数:4011

近年来,阜阳市颍泉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坚持从精准滴灌、创新思路、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聚焦精准滴灌,提升培训“针对性”。坚持精准规划,颍泉区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分级、统筹推进、全员覆盖”的总体思路全面开展全体党员轮训工作。对标《2019-2023 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省市具体贯彻措施要求,以市级重点培训为抓手,区级培训为示范,镇级培训为兜底,指导各级开展党员分类教育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期组织开展培训需求调研,科学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2023年以来举办各类主体班次和专题班次40期,培训人员超过4910人次,突出抓好科级领导干部、青年干部、非公党组织负责人、村干部等重点群体,优先考虑在量化考核、年度考核和日常工作中表现优秀、有培养潜力的干部,以及新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增强培训针对性。举办全区党员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6期,培训党员干部1000余人。开设青年干部综合能力强化培训班、科级干部进修班、党务干部培训班、选派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分批分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聚焦创新思路,提升培训“多样性”。立足颍泉区优质红色资源,使党员培训与“红色文化”相结合,每年颍泉区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四九”起义纪念馆,了解党史、革命英雄,领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丰富教学方式,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引导广大党员主动参与到党组织的学习过程中。请进来教和走出去学相结合,注重培训教育授课质量,邀请阜阳市、颍泉区党务工作者为各类培训班授课。开展“线上知识测试”活动,组织各学员依托“今天我来答”、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网上知识测试,全区一万余名党员参与答题晒图分享。依据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将组织生活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针对性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

聚焦学用结合,提升培训“实效性”。积极探索完善党员教育学用结合工作机制,坚持“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原则,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远程教育站点作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学习各类红色电影、理论专题讲解课,并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颍泉区组织开展收看《二十部优秀作品庆祝党的二十大》活动600余次,并广泛开展自学活动,2万余人次参加,收到各单位心得体会一百余篇。宁老庄镇各党支部组建了微信学习小组群,及时向党员发送学习内容、开展学习讨论交流。针对流动党员、老年党员等特殊群体,利用节庆时间,开展“送学寄学”活动,城乡统筹试验区结合党组织关系排查,建立完善流动党员台账,摸清流动党员去向联系方式,邀请流动党员加入党支部QQ群、微信群,定期交流党支部活动动态,传送学习资料。农村党支部年底对返乡流动党员组织集中培训,大力开展“创业能手”、“致富能手”培训,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筑牢了基层“红色堡垒”,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