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坚持“五个聚焦”,推动干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8-11

作者:刘翔

浏览次数:3203

近年来,临泉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五个聚焦”,推动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政治素质,严把政治关口。坚持把政治考察放在首位,重点了解干部在“六个是否”方面的具体表现。落实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双鉴定”“双签字”要求,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实施拟任科级领导干部任前考试办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等纳入任前考试主要内容,2022年以来组织任前考试10余次。选派县直单位干部到基层一线任职锻炼,引导干部在解决工作难题、化解复杂矛盾中积累政治经验。

聚焦廉政教育,强化风险防控。在年度干部教育大培训方案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3天以上的设置廉政课程,2022年以来培训干部54期8000余人次。在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发放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越界》、读本《忏悔录》,常态化组织开展新录用试用期满公务员到纪检监察机关接受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对平级交流、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干部全覆盖进行任前谈话,邀请纪检监察干部专门授课,强化廉洁从政意识。

聚焦健全机制,深化选任监督。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操作流程,细化步骤,重点关注任职回避、混岗等情况,将从严监督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深化干部考察,对拟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干部,征求意见范围扩展到信访、应急、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对涉及党员身份的同步征求本人所在党支部意见。建立科级干部交流预警机制,有计划调整干部,防止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调整过于频繁或长期不交流。

聚焦抓早抓小,织密监督网络。推行干部监督主动提示,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开展主动提醒。修订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及信息沟通实施办法,及时收集受到党纪政务处分、酒驾醉驾等信息。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县委书记带头,县纪检监察机关、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谈话职责。印发县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告知办法,对新提拔或转任的领导干部,书面告知其履行经济责任事项和有关要求,组织开展“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聚焦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注重工作实绩,完善绩效考核奖励措施,坚持向基层倾斜,重点向工作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人员倾斜,实施绩效奖金差异化分配,激发干部争先进位意识。发挥公务员考核指挥棒和职级晋升作用,对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公务员集体、公务员及时奖励。注重组织关心关怀,暖心回访,帮助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解开心结,重拾信心。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对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干部在影响期满后合理使用,引导干部担当干事,努力营造干部队伍建设的良好生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