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健全完善澄清正名工作机制 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8-15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1891

今年来,颍东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不断健全完善澄清正名工作机制,既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又同步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有力推动澄清一人、激励一批、提振一片的良好效应。

查症结健机制,推动澄清正名靶向施策。通过与有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召集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座谈等方式,找准以往全区较少开展澄清正名工作的症结原因,主要表现为缺乏组织牵头推动、缺少流程规范指导、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熟练3个方面。对此,颍东区立足全区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健全完善澄清正名工作机制,从明确牵头责任科室、案件质量审核把关、制定流程指导手册等方面着手,制定3大类7项具体工作举措,细化澄清正名的组织实施、适用范围、程序要求、澄清方式等内容,确保澄清正名工作职责清晰、权责明确、精准高效、操作性强,推动澄清正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今年以来,经区直单位党组、乡镇党委、纪检监察机关共摸排上报26件建议澄清正名案件。

明流程强指导,推动澄清正名稳慎实施。明确“提请、审核、评估、研判、实施”工作流程,将澄清正名工作流程划分为5个步骤,同时创新配套编制包括工作流程图、《澄清正名函》示范样式等内容的《澄清正名工作指导手册》,加强全流程指导,确保每一道程序都合规合纪合法,审慎稳妥推进澄清正名组织实施工作。分层分类确定澄清对象,及时征求澄清对象意见,通过单独或综合运用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其他方式5种澄清方式予以发声保护。今年7月份,从各方面具备建议澄清正名的案件中,分层分类筛选出涵盖区直单位、乡镇党委、村居等4个层级的5名干部作为首批澄清正名对象,并以公开通报的方式在全区近千人的作风大会上予以澄清正名,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

卸包袱鼓干劲,推动澄清正名作用发挥。对予以澄清正名的干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做好后续教育引导,帮助其打消思想顾虑,同时在规定期限内将澄清正名相关材料载入干部廉政档案,避免干部因受诬告错告在评先评优、考核定等、选拔任用、职级职称晋升等方面受到不良影响。培育良好舆论环境,打好“深度报道+案例解读”组合拳,通过媒体宣传、全区各级党组织学习传达典型案例,以良好舆论环境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建立“双回访”机制,做好澄清正名“后半篇文章”,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双回访台账,加强与澄清对象及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沟通联系,以电话回访、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适时掌握澄清正名后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表现,让干部在回访中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信任,卸下思想包袱,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