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暖心回访促“有错”干部变“有为”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8-24

作者:

浏览次数:3190

近年来,颍州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将跟踪回访教育作为激励“跌倒”党员干部“再出发”的有效举措,组建回访小组,教育引导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化压力为动力,实现“有错”向“有为”转变。

分类研判,精准制定回访方案。坚持访前做足功课,做到“三听三问三研”,充分听取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部门领导同事意见,详细询问其思想动态、作风状态、工作表现等具体情况。同时,结合回访对象性格特点、职务级别、处分种类进行综合研判,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因人施策,力求回访工作有的放矢。

多措并举,着力推动教育转化。回访小组成员深入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或工作单位,采取“当面聊+侧面听”方式,精准稳慎开展回访工作,既与回访对象面对面谈心谈话,充分进行心理疏导、关怀帮扶和激励教育,又综合听取当地党委、纪委、群众评价意见,全面了解回访对象受处理后表现情况。对受处分后仍有不良表现的,及时敲警钟;对存在错误认识的,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消除心中“疙瘩”;对心理压力大、情绪低落的,深入交心谈心,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信心;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向所在单位和组织人事部门如实评价反馈。同时,要求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落实帮带责任,结合党员过组织生活、“政治生日”、开展纪律教育等时机,做好跟踪联系、教育转化等工作。

创新机制,不断夯实工作成效。为了让受处理处分的党员干部继续成为干事创业的重要力量,在回访结果反馈运用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对回访对象精准“画像”后,实事求是评价受处分处理人员表现,加强与相关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联系反馈,构建“全周期管理”模式,将跟踪回访结果作为恢复党员权利、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参考依据,培树重整旗鼓再出发的正面导向。去年以来,共对逾百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截至目前,已有5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在处分影响期满后,因工作表现良好得到组织提拔重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