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三个一”着力健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07

作者:汪文赜

浏览次数:2933

为进一步优化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内容、改进沟通机制,提高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工作质量,增强监督实效,颍州区健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畅通干部监督信息渠道,凝聚干部监督合力,为培养、选准干部提供有力保障。

一盘棋”谋划“齐步走”,发挥多方联动作用。按照“分层分类、因地制宜”原则,采取全覆盖、拉网式监督信息收集模式,确保干部监督不漏不错。将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编办、人社局、审计局、信访局等15个部门纳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行业特点,在沟通监督信息、考察和查处干部及研究监督对策上相互配合,把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列入监督范围。定期通报干部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等情况,整合干部监督信息资源,及时开展综合分析研判,为区委选人、用人提供决策依据。

“一股绳”凝聚“向心力”,发挥压力传导作用。注重牵头单位与成员单位的日常沟通,采取“定岗+定人+定责+定期”方式,相关单位选派1名思想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业务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担任干部监督工作联络员,专项负责干部监督信息收集与报送。实行信息报送提醒制度,明确“月月一报送、正常零报告”的同时,由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负责定期向成员单位联络员发送信息报送提醒通知。同时,重大线索或突发事件实行“立查立报、一事一议”制度,确保重要信息第一时间上报,避免信息迟报、漏报现象发生。

“一张网”织密“数据库”,发挥信息引导作用。针对成员单位通报的干部监督信息,组织部门负责收集整理、分析汇总,动态掌握干部政治意识、违规违纪、勤政廉洁等方面情况,将有效信息纳入干部监督信息库管理。突出结果运用导向,对各成员单位提供的情况和报送的信息及时归类整理,在干部推荐、考察、公示等关键环节及时分析研判、提出处理意见,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反映选人用人方面的具体问题线索,根据单位职责关联度成立联合调查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2023年4月联席会议制度修订以来,共收集有效信息43条,经综合研判,免职3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