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泉区:“三个聚焦”推深做实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9-05

作者:牛露晴

浏览次数:6295

近年来,颍泉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守正创新,大胆探索,精准发力,通过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老干部服务管理、作用发挥等方面深度融合,持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

聚焦组织引领,让“守初心”有高度。颍泉区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始终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区年度党建工作总体安排、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压紧压实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选优配齐离退休干部支部班子,结合支部换届,选拔政治素质高、身体状况好、热爱老干部工作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明确一名党委(党组)成员分管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并配备联络员,指导协助支部党建工作,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制度等各项制度,确保支部建设规范化,党员组织生活常态化。目前,全区共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9个。

聚焦精准服务,让“重关怀”有广度。以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老年大学为载体,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活动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丰富多彩、有益健康的学习娱乐活动。坚持集中学习和上门送学相结合,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座谈会、道德讲堂等方式,组织引导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不便的老干部上门送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史系列丛书》等资料,激发老干部建言献策的热情。通过上门走访、电话随访、召开老干部座谈会等形式,了解老干部的生活情况,及时解决老干部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老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聚焦余热发挥,让“担使命”有温度。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鼓励退休干部积极参加老年大学、关工委、老年社团组织和老年志愿服务团队,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在宣传党的政策、助力改革发展、参与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促进青少年成长、弘扬优良传统等方面做好社会表率,积极献智出力。组建离退休干部关心下一代志愿者队伍,开展“困境青少年儿童资助帮扶活动”、“法治关爱·护航成长”征文宣讲活动、“圆梦大学”资助困难大学新生活动等各项活动。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座谈会,定期开展老干部观摩活动,利用颍泉先锋网、微颍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的宣传,让身边人身边事影响鼓励带动更多老同志见贤思齐、争当先进、发挥余热。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