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泉区中市街道胜利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擦亮社区治理底色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9-19

作者:刘媛媛 岳蓬

浏览次数:6475

    今年以来,阜阳市颍泉区中市街道胜利社区聚焦“党建+”,以社区“网格化”服务为基础,以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坚持以政治学习“凝心铸魂”,以党建引领“强基固本”,以共驻共建“汇聚力量”,进一步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


    

    筑牢思想根基,夯实党建基础。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依托“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远程教育平台,持续加强对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全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20次,开展“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1次,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9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主题宣讲5次,科普讲座13次,联合社区“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开展“周五行”进小区活动30余次,通过学习和活动规范党员日常行为,强化党员服务意识,以标准化服务打造社区“金字招牌”。


    发挥网格力量,用心服务群众。依照“规模适度、有利治理”的原则,将23个小区划分为12个网格,配备了36名网格员、31名楼栋长,形成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常态化开展网格服务,网格员通过信息采集、定期走访、日常巡查、现场处理等事宜,统筹推进信访维稳、文明创建、安全生产、低保办理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居民为支点,构建“家门口”基层治理新体系。今年以来通过“网格管事”排查问题事项68起,通过“五老调事”解决矛盾纠纷17起,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


    做好共驻共建,激发治理效能。社区坚持“资源共享、齐抓共管、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原则,联合辖区内共驻共建单位,成立社区“大党委”,通过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增强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的影响力、战斗力,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共建活动16次。整合小区内“红色资源”,广泛吸纳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参与小区治理,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八小时”转变为“全天候”。成立5个小区网格党支部,号召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次,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