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三聚焦三确保”规范干部考察文书档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17

作者:蔡利焕

浏览次数:1636

为全面客观反映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为干部选任提供参考依据,实现干部选任全流程监督,阜阳市颍东区聚焦材料收集、审核鉴别、分类整理,认真做好干部考察文书档案整理工作。

聚焦材料收集,确保文书档案完整性。围绕干部推荐考察工作重点,制定《干部考察文书档案整理细则》,在干部推荐考察工作启动前,制定推荐方案,召开考察组成员专项培训会,强调考察程序,列出材料收集清单,明确收集内容和有关注意事项,2023年已召开专项培训会4次。在干部推荐考察结束后,安排专人与考察组对接,将干部推荐考察过程中产生的材料全部移交至档案室。对需要收集的28项材料逐项清点,及时完善干部考察过程中酝酿动议、干部任免、任职公示等关键环节材料,确保所有材料收集齐全。

聚焦审核鉴别,确保文书档案真实性。针对干部信息的真实性,对每一位提拔使用干部的归档材料进行严格把关。重点审核记录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的任前审核表、考察谈话记录、征求意见表、政治表现及反映干部考察情况的其他材料,确保材料真实可靠,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同时将民主推荐汇总表、征求意见表、干部推荐考察谈话等考察过程中产生的相关数据与考察材料进行严格比对,对记录数据进行审核,对材料逻辑进行判断,确保归档内容真实,考察程序合规。

聚焦分类整理,确保文书档案规范性。根据干部推荐考察过程,为每名干部制定《全程纪实记录表》,详实记录推荐考察各个环节工作情况,做到干部考察有“迹”可循。建立人员名册,完善《干部考察归档材料目录》,按照“提名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的程序将考察材料进行分类整理,目录内容已增加至18项,保证了干部推荐考察材料的完整性。根据干部“提拔、进一步使用、晋升、转任”类别,采取一批一期,一类一卷的方式对文书档案进行分类装订并长期保存,为干部选任提供参考依据,实现了干部选任全流程监督。今年以来,已规范整理81卷。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