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东区:抓实“三个课堂” 凝聚驻村帮扶干部强大工作合力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26

作者:刘少叶 王骏

浏览次数:1953

今年来,阜阳市颍东区以抓实“素养课堂”“实践课堂”“成长课堂”为抓手,多举措激励驻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凝聚起驻村帮扶的强大合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抓实能力提升“素养课堂”,开阔眼界拓思路。深化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将选派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区干部培训专题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对选派干部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选派干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应对发展瓶颈的能力。今年7月,组织全体选派干部到巢湖市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外出开阔眼界,学习经验。建立驻村干部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乡镇党委按照“求实求质”要求,开展驻村选派工作队员业务培训,帮助驻村队员熟悉政策,掌握村情民意。今年围绕乡村振兴职责任务,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集中排查工作应知应会等内容开展选派干部业务知识测试2次。

抓实交流比学“实践课堂”,一线拉练强本领。组建“观摩团”学经验,精心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志愿服务团颍东分团观摩考察活动,到兄弟县市学习壮大村集体经济良方,通过观摩“研”学、交流“互”学等方式,全面提升选派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出台《选派干部能力提升月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全区51个驻村工作队全体帮扶干部按照“强基础、抓发展、促振兴”要求,在比学赶超中提升履职担当的能力。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连续2年分片区举办选派干部“擂台比武”活动,通过晒经验、比成绩,检验选派干部学习培训成果和帮扶工作成效。

抓实严管厚爱“成长课堂”,改进作风增活力。建立工作提示制度,依托微信群、政务平台等线上载体,及时推送“业务工作提示单”,确保驻村干部准确把握工作方向。完善考评机制,建立完善日常明察暗访、年度综合评价的考评机制,区委组织部联合相关单位,通过电话查岗、实地走访等形式,不定期督查选派干部在岗驻村、工作开展等情况,并将日常考核纳入年度考核中,督促选派干部履职尽责。落实季度座谈交流制度,通过座谈交流会广泛听取各级选派干部对全区乡村振兴和选派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清单化闭环式解决选派干部工作难点。暖心回访,组织开展选派帮扶单位回访行动,今年以来,累计对帮扶颍东区的8家省直单位、19家市直单位进行回访,累计收集各类选派帮扶意向26条,目前已经落实帮扶措施23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