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东区:聚焦“三化” 提升干部驻企服务质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30

作者:白 彬

浏览次数:1569

阜阳市颍东区通过选派为企服务专员和驻企跟班服务干部,建立为企服务专员制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干部加速双赢。

最优“配比”突出作用最大化。按照“单位推荐 、组织审核、双向选择”的工作机制,从全区12个乡镇(街道)、32个区直单位择优129名机关党员干部纳入为企服务专员队伍。结合企业发展需求,梳理出全区服务企业清单43个。根据“双向筛选、需求互补”的原则,按照首席专员1人、具办专员2人的标准,进行“1+N”双向匹配,让党员干部在企业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点、难点、堵点问题,当前已解决惠企政策落实、项目审批等难题60余项,全区企业反映事项的答复率达到100%、满意率95%以上。

明晰“职责”确保结果可量化。梳理出“对接服务、政策解读、协调问题、协助审批、争取资源、优化环境”等6项驻企服务职责。建立诉求收办“清单化”、为企解困“闭环化”机制,将为企服务专员发现的疑难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施“一企一策”个性化的定制服务。目前已收集企业意见建议88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108个,提出企业发展和工作等方面建议87条。

树立“规矩”推动体系规范化。建立“纪律约束、管理督导、考核考评”3项工作机制,在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明确为企服务专员“三不”底线,即不领取企业薪酬、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不增加企业负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跟踪管理,构建“日常管理+企业(社会)评价+专项督导”管理方式,在全区范围设立监督举报热线3个,对履职不到位的专员,进行谈话教育,取消为企服务专员资格,并以书面通报形式向主管单位予以反馈。在考核考评中,对实绩明显、企业公认的优秀专员,在评优评先、职级晋升中按照10%的比例予以倾斜。

彰显“激励”实现奖惩具象化。对驻企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通过跟班服务的方式派驻到企业,进行为期1个月的“沉浸式”驻企体验,让机关干部在企业一线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目前已分3批选派49名区直机关干部到企业开展跟班服务活动。组织部门加强成果运用,对实绩明显、企业公认的优秀专员,在季度考评中予以一定比例的倾斜。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党员干部,已进一步使用1人,6名纳入全区青年干部成长规划中予以跟踪培养。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