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税镇镇:把好“四关”推动村干部队伍建设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31

作者:张平

浏览次数:1863

  今年以来,太和县税镇镇为建设“形象好、理论强、本领高、作风优”的村干部队伍,坚持把好“人员选拔、理论培训、绩效考核、廉政建设”四个关卡,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严把入门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注重干部形象。按照政治思想好、有专业技能、致富能力强的标准,稳步建立种粮大户、青年人才、退役军人、致富能手、道德模范等农村优秀人才后备机制。目前,长期培养后备干部21人,逐步让其中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敢于担当、善做群众工作,群众认可的,进入村干部队伍。


  强化学习关。针对村干部工作经验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根据干部意见和工作需求,通过开展“每日一学”送理论活动、举办“村干部理论”提升培训班等方式提升村干部理论水平。每月针对重点工作情况,举行“干部知识”摸底测试,将考试结果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倒逼认真学习,提升理论储备,全面提升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为民办实事能力。


  真抓实干关。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更要在日常工作中显现出来。一方面,细化《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和服务群众等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细化指标明确作为村干部考核内容。让真正实干的干部、群众认可的干部得到厚爱,得到实惠。另一方面,举办“村书记擂台比武”,公开表彰工作先进、群众满意的村干部,总结经验、树立榜样、激发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累计表彰宣传优秀村干部10名、推广好经验好做法11次。


  守好廉洁关。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党的执政基础。通过定期开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榜样学习等形式,强化对村干部的廉洁教育,着力引导强化廉洁意识,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镇党委将“廉洁”作为村干部任用的“第一关”,对有过损害群众利益、收受群众礼金等违反廉洁纪律的,不论能力强弱,一律严肃处理、末位考虑。今年以来,共计进行村干部廉政谈话732人次、开展警示教育13期,处置调整村干部岗位2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