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四突出”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档升级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13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2087

今年来,颍东区聚焦干部教育政治主线、需求导向、实践锻炼等内容,持续优化载体和方式方法,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档升级。

突出需求导向。紧扣思政课主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课主业,采取“专题讲座+视频学习+分组研讨+个人自学”的方式,分四期举办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统筹做好科级以下党员干部集中轮训工作,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45期,培训6000余人次。坚持精准化对接,建立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年初区直单位根据工作实际,申报培训内容,区委组织部统筹干部教育培训需求信息,综合考虑培训对象、人数、课程安排等因素,合理制定“定单式”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今年将55个办班计划精简为37个。

突出分类施策。结合不同干部群体培训需求,实施各有侧重的教育培训。对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党政“一把手”,注重加强政治素养、理论水平、科学决策的培训,提高宏观决策、综合协调能力;对年轻干部,注重抓好专业能力、实践本领的培训,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对村级干部,突出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的培训,提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方面的能力。2023年开办科级干部培训班、股级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4个班次,培训学员180名。实施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举办村级党组织工作者培训班等,提升村级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突出双线结合。探索线上培训为辅、线下培训为主的培训模式。线上用活用好“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电教远教等平台,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的理论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实用技术等知识培训;在“颍东先锋”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学习专栏,及时转载推送安徽先锋微讯“先锋有声书”、主题教育有声书。线下依托上级调训、5个基层党校等培训主阵地,组织全区96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举办村级党务、区非公工作者等培训班。同时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人文资源等优势,依托区内3个现场教学点,组织党员干部、培训班学员现场观摩,砥砺奋进初心。

突出实践锻炼。把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的岗位作为干部培养的一线课堂和练兵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岗位职责、业务流程、政策规范等方面,择优选配129名在编在岗人员作为为企服务专员,线上受理企业诉求,选派3批次、49名机关干部驻企跟班服务,82名纪检干部和17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体验官,不断提升干部思想认识和服务本领。在实践中为干部成长搭建实践平台载体,开展“揭榜挂帅”“百名科股长考评”、全区村党组织书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等活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