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揭榜挂帅”推进信访积案化解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14

作者:武艳 郭宝

浏览次数:1363

颍东区创新开展信访积案“揭榜挂帅”工作,通过精选信访案件发布“榜单”、业务培训和成果展示评选出“揭榜人”、将“揭榜人”编入案件攻坚专班全程参与积案攻坚化解,推动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从无解到有解,同时为年轻干部成长历练、展示才华提供平台,开创了积案攻坚和选人用人的“双赢”局面。

案件精挑细选,确保取得实效。在“揭榜案件”选取时,充分考虑学员来自不同单位和乡镇(街道),业务知识和对信访案件的认识存在个性化差异等特点,有针对性地从历年积案和“三跨三分离”案件中筛选出34件具有领域代表性、学员容易找到切入点、通过分析研判能够获得启发、学到知识、把握问题的症结脉络,同时又有一定难度的案件,体现出跳一跳才能摘到桃子的思想。

课程安排科学,注重互动参与。培训课程既有政治理论,又有信访法律法规、业务能力培养,还有分组研讨、与专家学者互动交流和成果展示,既注重了政治能力、业务能力的培养,又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引入互动式现场教学模式,邀请到省、市信访、法律方面的专家学者,与学员现场互动,答疑解惑,切实调动了学员参与信访工作的热情和积极主动性。

强化跟班指导,合力攻坚积案。通过专业知识培训、专家与学员“互动式教学”、分组研讨、学员成果展示、评委现场打分等环节,评选“揭榜人”24名,并综合分析研判“揭榜人”所在的单位、专业素养、个人综合能力与特长等情况,考虑有利于案件破解等因素,将“揭榜人”编入适合的积案专班,实行脱离原单位,跟班开展积案攻坚,同时明确区级包案领导为导师、案件分管负责人为助理导师,为“揭榜人”尽快熟悉案情、进入工作角色、参与案件攻坚提供有力支持,使34件“骨头案”、“钉子案”从无解变有解,从多年积怨到“事心双解”,累计化解积案12件,取得突破性进展12件,取得阶段性进展10件。

注重实践过程,培养锻炼新人。对“揭榜人”加入专班、开展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定期调度,对未入选“揭榜人”且表现较为优异的人员分成若干小组,成立“应急小分队”,适时开展应急工作。积极征集意见建议,想方设法为“揭榜人”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同时,征求导师与助理导师、信访当事人对“揭榜人”工作现实表现的评价,注重在参与案件化解工作中培养锻炼干部,综合各方面工作表现对“揭榜人”作出客观科学评价,不简单以案件是否化解“论英雄”。累计评选优秀“揭榜人”6人,优秀应急队员5人,优秀助理导师3人;提拔重用2人,其中,任正科级实职1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