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 注重“点线面”结合 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15

作者:郭鑫 程振

浏览次数:1837

近年来,界首市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着眼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注重点、线、面相结合,着力构建精准、科学、系统的干部考察识别体系,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了坚实保障。

注重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相结合,找准干部考察“关键点”。在干部调整考察过程中,将考察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听取知情人意见,通过具体事例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和道德品行。修订完善《界首市选拔任用科级干部考察工作办法》,科学制定考察方案,严格执行考察程序,通过查阅考察对象个人工作总结、干部人事档案等材料以及进行考察谈话、征求所在党支部意见等方式,多角度、深层次了解干部政治表现,确保干部政治素质过硬。注重拓宽考核渠道,对德行的考核延伸到八小时外的生活圈,近距离接触干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从成长轨迹看干部、以群众眼光评干部,考准考实干部德行表现。

注重常规了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延展干部考察“中轴线”。抓实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两个测评,做到考在日常、评在日常,把领导干部的表现掌握在日常。采取“谈、问、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征求掌握班子成员、单位同事、所在社区对干部的总体评价,重点了解其在思想、工作、作风和处理复杂问题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在相互印证、比对核实中考准干部综合素质。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出台《界首市领导干部八小时工作时间以外行为规范(试行)》,经常性分析研判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实现信息沟通制度化、规范化,做到干部监督管理全覆盖、不打烊。充分征求干部“三联四建”联系单位反馈意见,定期收集社区党组织评价建议,深入了解干部在认领社区任务方面的态度、作风、成效,全面掌握干部的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不断提升考察干部的精准度。

注重实绩评价和综合研判相结合,拓宽干部考察“辐射面”。规范一线考察形式,立足重要时段、关键节点,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考察识别干部。将工作实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围绕全市信访维稳、项目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通过深入一线调研座谈、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干部在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破解的难题、干成的实事,全面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注重综合分析研判,坚持历史、全面、辩证地看干部,实行“一人一档、一事一记”,系统收录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考察、日常了解、奖励惩处等信息,对表现突出的干部持续跟踪培养、及时提拔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及时动态调整,旗帜鲜明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