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双庙镇:深化“枫桥经验”,为基层治理蓄力赋能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27

作者:范鹏程

浏览次数:4446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经验。近年来,太和县双庙镇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通过抓源头、破难题、重善治,将工作触角扎根群众之中,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下活基层治理“一盘棋”。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创新举措,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动力和活力;强化网络建设,实行网格化管理,依托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强化对各村、各单位的业务指导、督促,努力整合社会力量,构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综治平安工作的良好格局。


  夯实基础保障,织好科学管理“一张网”。按照“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网式跟踪”的思路,高标准建成镇村两级综治中心。镇综治中心高规格搭建群众接待厅、矛盾调解室、心理咨询室、视频监控室,并配齐办公用品和便民设施,实现有办公场所、有办公设施、有工作经费、有工作人员,做到组织机构上墙、工作制度上墙、工作流程上墙。全面整合信访、司法、民政、公安等部门资源,实现来访事件“受、导、访、援、评、督”全链条闭环管理,实现群众反映诉求由“四处跑,跑多次”向“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转变。


  做实源头化解,绘就解决纠纷“一张图”。探索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联合”的调解网络,全面延伸调解触角。由村级党组织牵头,以村“五老”人员为核心、以网格员为骨干、以“法律明白人”为补充,做到统一受理、就地调解、跟踪反馈;借助矛盾调解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职能部门,针对性的利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方式,构建多元化调解格局,切实推动矛盾纠纷排查一起、化解一起。此外,积极邀请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村两委干部、致富能手等力量组建村级调解队伍,凝聚起共治共建的强大合力,为基层群众打开排忧解难之门。


  聚焦为民服务,凝聚共建共治“一条心”。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建立网格化服务平台,以网格为基础,进一步健全“网格发现、村委呼叫、协同处置、办结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对网格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形成盯办清单,确保群众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围绕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等问题,创新开展“访农户、问需求、办实事、解难题”行动,通过开展“板凳议事”、发放便民服务卡等,广泛倾听群众诉求和想法,后期镇村干部下沉乡村一线,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