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一家人调解室”书写现代化治理新篇章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08

作者:李海洋

浏览次数:1675

近年来,颍东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理性、有序的方式,推动颍东的事在颍东解决,打造富有颍东特色的“东枫化语”解纷体系,创新成立服务群众、信息收集、源头解纷的“一家人调解室”,为颍东居民幸福感增添了“红”的底色。

调解平台进社区,便民惠民“零距离”。“一家人调解室”将颍东区“东枫化语”理念贯穿纠纷化解全过程,以“只进一扇门,解决所有事”的功能定位,坚持矛盾纠纷不上交,统筹推进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作为“一家人”工作标准,加强与社区居民沟通交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新模式。

整合资源优配置,聚力构建“大调解”。颍东区扩大小区居民的参与度,在“一家人调解室”基础上,整合区直有关单位、社会群体、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动员乡镇司法所、律师、“红管家”“五老”等力量参与,构建单位常驻、轮驻、随驻的“大调解”工作格局,以咨询答疑解疑、调解首选优先、诉讼定纷止争等方式,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服务、一揽子化解、闭环式管理。组建“矛盾纠纷调解小队”,以“熟人效应”推动邻里矛盾纠纷“无声化解”。

健全机制提效能,全程跟踪“快响应”。创新推出现场会商机制,开展周末“不打烊”服务,派驻单位落实“中心吹哨、及时报到”,为群众调解提供“点餐式”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制,实现矛盾纠纷“首次接访、全程跟踪、负责到底”。自“一家人调解室”成立以来,已成功化解物业矛盾纠纷近百起,有效调解了居民邻里矛盾,实现了全区警情、访情、诉情稳步下降。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