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突出“三性”着力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08

作者:

浏览次数:1325

  颍上县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导向,积极探索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突出“实用性”、“实效性”和“规范性”,不断提升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聚焦发展目标,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用性。按照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求,研究制定《颍上县2023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全年设置党校主体班次、基层党建、经济社会发展类等培训班34期,涵盖思想政治、业务素养和综合能力方面内容。强化党性修养。坚持把政治理论、党性教育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首课。围绕中心大局。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当前重点工作安排和中心工作任务落实安排学员课程,以学促干、以行践学,促进学员学习与实践融通。结合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邀请经信、招商、科技、文旅、发改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题培训辅导,2023年以来,开展各类专题培训13期,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聚焦先进典型。坚持面向先进典型学习,助力干部人才拓宽视野,打造过硬本领。邀请国内有较高知名度的党政部门、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来颍上授课,组织安排学员到重点企业开展现场学习和跟班实践锻炼。


  创新教学方式,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逐步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探索请进来、走出去、教学互动和经验分享等模式,提高培训学员参与感和获得感。开展案例教学。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干部和先进典型,以经验分享、心得交流和谈切身体会等方式开展授课,促进学员开拓思路,转变视角,为学员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科学指导。开展现场教学。积极组织学员到县内外党性教育基地、国内高校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先发地区等地开展现场教学,用实践体验教学模式让学员身临其境,帮助学员强化党性锻炼、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2023年以来组织现场教学15次,培训学员2000余人次。开展互动教学。广泛征求学员意见,就学员学习兴趣、岗位需求和工作实际深入调查了解,充分考虑学员共性和差异化特点,在课程中设置研讨交流环节,改变“老师为中心、学员排排坐”传统模式,开展学员讨论互动和经验交流,既丰富了教学形式和内容,又提升了教学效果。


  完善管理机制,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规范性。实行日常考核和结业考核相结合,制度管理和学员自我管理相结合,确保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建立管理组织。突出自我管理,尊重学员自主性,建立班委会、学习小组等组织,明确各成员工作职责,择优选拔班委会成员,在班主任和组织员的领导下,依靠班委、小组长和学员自身加强日常管理和自我监督,保持了较好的教学秩序。实行制度化管理。制定学员守则,明确培训期间行为规范和纪律要求。加强培训考核管理,实行学员学习量化考核,围绕学员日常学习管理考勤、课堂纪律、学习完成情况等方面开展学员量化管理,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纪、以考笃行。建立反馈机制。班主任、组织员按照规定将学员在校期间的主要表现计入学员考核鉴定表,及时将考核情况反馈至县委组织部及学员所在单位,作为干部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