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插花镇:“133”工作法 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09

作者:李剑

浏览次数:1283

近年来,插花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平安建设微治理新道路,建立了“围绕一个阵地、依托三员力量、运用夜话三说”的“133”工作法,打造矛盾纠纷调处新模式。

围绕一个“阵地”。搭建“平安夜话”新阵地,探索建立“15+1+N”工作机制,“15”是指以插花镇15个村居为中心,向村居各自然庄进行覆盖;“1”是指村居内每个自然庄打造一个“夜话广场”;“N”是指以各村居诸多自然庄为锚点召开“平安夜话”活动。各村居每周选取自然庄至少开展一次“平安夜话”活动,让群众参与到平安建设,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自治权,切实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

依托“三员”力量。借助“宣讲员、收集员、调解员”的力量提高群众对基层治理的认识,提升矛盾调处效率。“宣讲员”由社区民警、司法所、民政办、社保所等镇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收集员”由村居治保主任、“红管家”成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调解员”由镇党政领导、村居书记、法律顾问、乡贤等组成。通过充分发挥“三员”力量,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呼声诉求,做到“问有所答、事有所应”,拉近干群距离,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平安建设的满意度。

运用夜话“三说”。通过“话前说法、话中收集、话后调解”的夜话“三说”方式,助推平安建设。话前说法,开展普法小讲堂,邀请案中人、法律顾问现身说法,以案释法,全面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话中收集,群众现场诉说乡情民意,通过现场收集归纳,建立《民情民意收集办理台账》,实行问题入台账、责任人签收工作机制;话后调解,运用现场调处机制,邀请矛盾事项双方,现场调解矛盾纠纷。去年以来,插花镇开展“平安夜话”受众约万余人次,有效收集化解了民情民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