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史庄村党支部“三力”提升组织生活质效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10

作者:金俊、杨乐周

浏览次数:3104

近年来,临泉县滑集镇史庄村针对高龄党员在组织生活中存在参与主动性不高、学习有困难的问题,从增强“学习力”、提升“引领力”、深化“影响力”三方面入手,发挥好高龄党员余热助力基层组织生活质效提升。

创新会议制度,增强基层党员“学习力”。理论联系实际,政策结合村情,落实好党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改变以往长篇大论的“独角戏”模式,摒弃从头念到尾的学习方法,把一些比较抽象的专业术语用大众通俗易懂的话语分解传达给基层党员,让党员了解上级文件政策,知晓村级工作动态,提高参与村级各项建设的积极性。同时邀请辖区内离退休党员进行授课,轮流分享经验、交流感悟,以“树身边人、讲身边事、育身边人”为主题,结合自身丰富经历、专业特长,交流思想见解和学习体会。

发挥模范作用,提升党员干部“引领力”。充分发挥党员队伍中退休干部、教师、退役军人等先锋模范作用,重点挑选一批有时间、有能力、有热情的老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协助村委会开展常态化工作,定期在辖区开展“小板凳”谈话会,让村民在轻松的氛围中随心畅谈,号召村民积极参与到村庄治理中来。通过老党员解决矛盾纠纷、参与政策宣传、志愿者服务等。另外,史庄村支部利用家庭微党课活动,在做好党的政策宣讲的同时,也帮助辖区内的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切实引导每一名党员发挥带动作用。

坚持以文化人,深化乡村文化“影响力”。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一是加大投入建设力度,通过建设村民活动广场、雷锋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广泛开展道德建设实践活动,积极组织村民群众开展文艺演出、舞蹈队伍文艺活动,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三是切实践行文化道德和社会公德,为农民群众做宣传讲解,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举办各项活动,强化思想教育,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以潜移默化的力量引导党员思想意识和言行举止,夯实理想信念基础,提高党性自觉性,凝聚了共识和力量,使广大老龄党员人人有岗位、人人有职责,有效提升了老龄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和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