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三合镇:三向发力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12

作者:程在 赵文雅

浏览次数:3675

近年来,颍州区三合镇坚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聚焦制度建设、丰富教育载体、强化作用发挥等方面不断发力,将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制度建设,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规范化。注重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培训各项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按年度制定《三合镇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研究制定《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等,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进行规范。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抓实集体学习。镇党委定期听取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加强对党员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开展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强化书记抓党建的主责意识。健全党员激励约束机制,注重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和兴趣。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如三星村党委,每年对党员参与村级事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积分评定,表彰先进,激励后进,通过积分在村电力爱心积分超市兑换商品,引导党员主动服务群众,带头推进各项工作。根据党员不同的工作岗位、业务类型和工作范围,在重点岗位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全镇共设立党员先锋岗98个,划定党员责任区75个,有效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丰富教育载体,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多元化。充分利用区域红色资源开展党员教育,先后组织镇村党员干部赴阜阳市廉政教育中心、阜阳和平广场、四九起义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党性教育,通过实地参观学习,锤炼党员党性意识,不断从党的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探索“互联网+”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充分发挥新媒体教育快捷、方便、灵活、实用优势,丰富培训载体,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利用“学习强国”、省市先锋系列平台开展学习教育,拓宽学习渠道,通过党员微信群不定期发送学习资料,交流心得体会,提升学习质效。坚持产学融合,整合培训资源,把三星村乡村干部实训基地高标准打造成为乡村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平台,课程设计突出政治引领,通过集中培训,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基本能力建设,提升专业素养,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全镇先后举办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书记上党课之四事四权全域推广”轮训班、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等各类集中培训38期,累计受训党员干部3530余人次。

强化作用发挥,提升党员教育工作实效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员教育与基层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基层发展注入红色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带头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政策引导、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落实政策、开展结对帮扶,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动、干部服务、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强化志愿服务,全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33个,结合重点工作时间节点,在乡村振兴、文明创建、防汛救灾等工作中,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开展树榜样选典型活动,选树一批学懂弄通做实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结合岗位职责,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举措。近年来,全镇共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10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5名,先进基层党组织20个,通过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先进、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