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耿棚镇:锚定“三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16

作者:

浏览次数:1045

  近年来,颍上县耿棚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建强堡垒的重要基础,立足优势、因地制宜,积极拓宽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凝聚“向心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管理工作,并为各村(社区)明确一名镇干部包保,负责政策对接、业务指导、工作调度。选优配强班子队伍,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紧盯选人标准,拓宽选人视野,打破“就地取材”用人模式,注重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人员中择优选拔村干部。2023年以来,严把审核关,为6个村选配5名村(总)支部委员、8名村后备干部,其中致富带头人占比高达54%,平均年龄38.7岁。


  盘活资源提高“支撑力”。围绕自身资源禀赋,各村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创建集体产业,增强造血能力。耿棚镇淮北村,充分利用15亩集体耕地和4亩集体建设用地,依托本地桑蚕养殖优势,在省总工会扶持下配齐所有养殖设备,大力发展蚕桑养殖业。扶持培育带头人,凝聚发展合力。积极争取上级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资金,通过整合发展资金,以固定分红方式入股本地企业,扶持其扩大生产,带动本地群众就业增收。创新合作模式,激发产业活力。耿棚镇为红薯种植大镇,红薯种植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四成以上,镇党委积极谋划,赴福建考察并决定引进红薯食品加工企业;同时,村集体以集体土地使用权出资成立红薯休闲食品公司,实现第一产业第二产业融合发展。


  绩效考核激活“内生力”。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责任落实,调度靠前加大考核力度,激活村级经济发展动力。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压实主体责任,把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强化督导考核,在坚持季度考核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村集体经济考核力度,增强调度频率,从每月一调度到10天一调度,从季度一考核到半月一点名,切实增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时间节点,优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集体经济项目收入“应收尽收、应入尽入”;截至目前,已调度10次,对“落后生”点名专题推进村集体经济工作7次。健全财务公开、审计监督等制度,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用在项目上。每周更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第一时间发现进度滞后或完成有困难的村,及时召开专题研讨会,实现对集体经济发展困难村的及时预警和精准施策。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