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多点聚力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29

作者:

浏览次数:1427

近年来,颍东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通过构建联动机制、盘活本土资源、搭建融合平台、深化家风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构建联动机制,涵养廉洁生态。印发《颍东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列出21项具体措施、73个重点任务和13个牵头责任单位,以明确任务、定期调度为抓手,强化对全区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部署推动,着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推动、各单位共同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格局。建立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依托联席会议和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会,专门听取全区各单位廉洁文化建设情况,确保各项举措落地生根。

盘活本土资源,拓宽廉洁矩阵。围绕“红廉”文化,打造“清廉颍东”廉洁文化特色品牌。充分利用本区8处现存革命遗址和新建纪念场馆,将静态的红色文化保护与动态的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形成了一系列各具特色、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的“实境课堂”,让党员干部沉浸式感受红色文化,传承赓续廉洁基因。去年颍东红色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观4万余人次。组织创作廉洁文化精品,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颍东革命故事、廉洁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先后征集清廉故事90余篇,编印《廉洁文化作品集》1部,强化廉洁宣传报道,依托颍东区纪检监察网、颍东纪监微信公众号开设《历代名人清廉家训》专栏,在全区广泛营造清正廉洁的浓厚氛围。

搭建融合平台,劲吹清廉之风。做好廉洁文化建设“融合”大文章,结合“送戏进万村”活动,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与廉洁文化融为一体,组织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廉洁舞台节目,将家风家训、廉政警示等廉洁元素植入其间,把廉政好戏送到群众“家门口”。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举办“最美家庭”、道德模范、颍东好人、“最美公务员”评选,积极培塑先进典型,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区廉洁文化建设“多点开花”

深化家风建设,筑牢廉洁堤坝。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注重发挥家庭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去年以来先后组织200余名党员干部及家属开展家风家教活动,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2700余份,教育引导干部家属牢固树立知廉倡廉、崇廉助廉、思廉助廉意识,做清廉家庭建设者、守护者、弘扬者,以清廉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好。印发《颍东区纪检监察系统2023年度干部家访活动实施方案》,组建9个家访小组,通过拉家常、问需求、赠书籍、签承诺、寄廉语等方式,全方位、深层次了解干部职工的家庭状况、生活情况。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