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南照镇:党建引领“积分制”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

浏览次数:1373

  近年来,为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内生动力,颍上县南照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推广“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积分制”管理模式,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赋能增效,努力构建全民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畅通运作机制,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南照镇根据实际情况和相关工作要求,制定完善《南照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制度》,积分内容主要为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八大主题工作类型。引导各村(社区)结合本村实际制定“积分超市”工作方案,从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庭院美丽等方面制定积分评定细则。同时将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督促党员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分制运用以来,引导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主动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聚焦流程规范,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全镇各村(社区)组织网格员们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村民大会、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提高群众对“积分制”的知晓度”。科学制定积分制管理办法,明确“次记录-月汇总-季评议(兑换)-年累计”的工作流程,定期对党员群众积分情况进行记录和统计。同时建立“网格员打分、村民评议小组初审、村(社区)“两委”干部联席复审、村民代表大会审议”的积分审核流程,确保积分评比过程公平公正。定期通过乡村治理积分公示栏和网格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公示,保障积分接受群众监督,并对积分值靠前和靠后的群众分别进行“红榜”公示、“黑榜”通报,鼓励群众多看多比多想,让争优者有劲头、落后者有压力,营造比学赶拼、乡村治理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强化结果运用,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做好保障工作。积极联系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助,丰富兑换物品,社会捐赠物品只能通过积分兑换,不能对外销售,募集物资情况不定期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完善监督考核机制。逐户建立积分动态管理台账,每季度公示一次,组织宣传、妇联、团委等相关业务人员复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积极拓宽积分运用。按照“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应用模式,形成正确价值导向,在“积分超市”里,洗衣液、保温瓶、抽纸、面盆等物品均标注着相应的兑换分数,村民凭“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同时,将积分结果与评先评优、信用体系、入党、子女入伍、公益性岗位竞聘等挂钩,推动积分在各领域的广泛运用。今年以来,共开展积分兑换活动141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